2023 Q4 台灣就業趨勢報告 Job Market Report

2023 Q4 台灣就業趨勢報告 Job Market Report

國際宏觀經濟評估和展望

根據OECD經合組織 9 月發佈的2023經濟展望中期報告指出,事實證明,2023 年上半年全球經濟比預期更具彈性,但成長前景依然疲軟。隨著貨幣緊縮政策越來越明顯,美、歐等主要央行2022年迄今大幅升息之累積效應發酵,加上中國的復甦弱於預期,2024 年全球經濟成長恐將低於2023 年。勞動力市場緊縮,雖然整體通膨持續下降,但可能會比預期持續更久,能源和食品市場仍有可能受到進一步干擾。中國經濟成長大幅放緩將進一步拖累全球經濟成長,許多國家的公共債務仍居高不下。

全球成長仍低迷 商品貿易疲軟 服務貿易好轉

OECD報告顯示,與 2022 年下半年相比,2023 年上半年全球 GDP 年化成長率為 3.2%。美國和日本的成長相對強勁,但歐洲大部分地區成長疲軟。中國重新開放的最初動力逐漸減弱,房地產行業的結構性問題繼續拖累內需。

然而與全球產出相反,今年上半年全球貿易量成長速度低於預期,貿易強度下降,商品貿易量特別疲軟,尤其是在主要已開發經濟體,截至 6 月為止,全球商品貿易量下降了 2.5%。旅遊業則從 COVID-19 初期的急劇下滑中繼續強勁反彈,服務貿易表現溫和好轉。

OECD報告預測 2023 年世界經濟將成長 3.0%,但在 2024 年放緩至 2.7%,全球經濟成長仍將疲弱。報告指出,儘管亞洲和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但預計 2023-2024 年全球經濟成長份額仍將不成比例地繼續來自亞洲。

(Source: OECD Interim Economic Outlook 114 database; and OECD calculations.)

勞動力市場動態緩和整體環境對求職者有利

另外,根據Adecco 2023 年第二季宏觀經濟和勞動力報告指出,2023年下半年經合組織國家勞動市場動態緩和並有所改善。以失業人均職缺數計算的勞動市場緊縮程度高於疫情前水準,就業機會仍持續超過失業人數,顯示整體環境對求職者相對有利。此外,大多數經合組織國家新聘員工中,約聘和兼職的比例有所下降,提供員工福利,如健康醫療、退休計畫和帶薪休假的職缺比例則有所增加。

(Source: SIA & OECD Employment Outlook, 2023)

https://www.oecd-ilibrary.org/sites/1f628002-en/index.html?itemId=/content/publication/1f628002-en

台灣Q3製造業低迷 離岸風電商機視大選而定

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供應鏈和製造業受到整體國際經濟發展趨勢影響相當明顯。雖然第三季的人力需求跟供應情況,相對於前兩季稍有提升但卻好景不常,人力勞工招聘成本持續升高,因此缺口變大。另外,藝珂也觀察到,屬於中部地區主力產業的自行車製造商和自動化機台設備,第三季仍然非常低迷,前者主要因為高庫存有待消化以及需求不振影響,後者更直接受到景氣不佳重擊,不論內銷或出口,沒有訂單一切免談。展望傳統淡季的第四季,有鑑於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加上近期景氣下行導致需求量無法拉抬,部分企業甚至已經傳出將有新一波裁員的消息。

特別一提的是同屬中部主力產業的離岸風電,商機也受政治影響。藝珂表示,當初蔡英文政府主推本案時,已要求各海外品牌商,須以供應鏈在地化為條件,也就是要他們能夠技術轉移到台灣。時至今日2023年,相較於兩年前或4年前,台灣的一些供應鏈在地化,例如風機葉片的製造商,目前的需求量確實有明顯起色,且越來越高,但長期的發展可望要到大選後,才能更明確。

金融財會需求不如以往 客服理專搶人忙

和製造業類似,今年財會人才需求方面雖然Q3比Q1和Q2略有回升,但仍不如往年同期,可能原因之一包括外商公司將紅利發放時間往後延到來年四、五月,因此人才也傾向之後才會考慮異動。

至於金融業,今年各家招募最熱門的職位是客服跟理專。客服方面因為星展併花旗消金、好事多卡由國泰轉到富邦,這兩個案件需要大量客服人員來消化客戶申訴跟過渡流程,同時其他產業也很鍾情訓練紮實的金融客服人才,因此今年金融業極缺客服。

而流動率向來偏高的理專今年也在五、六月掀起一波搶人熱潮,據藝珂了解,可能因為過去一年經濟疲軟,理專難以和客戶交易,市場上過度淘汰了相關人才,於是現在開始準備應對復甦的需要。

延遲反應+低敏感 高端消費、餐飲業仍夯

相對於台灣外銷和製造業對全球景氣的高度敏感,藝珂認為,占比達 30%的服務業,對於國際經濟其實敏感性不高,總是落後歐美市場三到六個月,因此在第三季甚至短時間之內,需求還沒有出現放緩的跡象,消費也沒有明顯降溫,尤其是住宿、餐飲、批發、零售等業績都創近年來新高,這幾個區塊的人力需求目前也是處於高檔,只有少數外商企業對國際經濟做出即時反應,甚至已經開始裁員。第四季國內市場則在節慶和假期的帶動下,旅遊、餐飲、民生消費性商品,包含消費性電子商品前景持續樂觀,旺盛需求可望刺激短期人力,但高階及全職人力則有待觀察。

另外,國際旅遊的復甦對精品消費產生拉扯效應,日圓貶值更令其雪上加霜。作為台灣零售服務業的主力之一,精品業者對百貨商場的貢獻相當可觀,但在國境解封後海外旅遊人氣居高不下,即使到鄰近的日本消費都比在本地便宜的情況下,消費者自然傾向不會在臺灣消費。這對於百貨零售,尤其國際精品業種構成不小的壓力。

能源醫藥數位 科技前景可期 專業人力斷層面臨挑戰

全球經濟終端需求走弱,復甦前景仍面臨諸多不確定性,除了各國央行貨幣緊縮累積效應及高利率持續、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之外,地緣政治風險、能源價格不穩等等,均將影響大宗商品供應。 但展望未來,藝珂分析,台灣內需服務業需求上升,營建工程大缺工,人力需求還會在能源、醫藥、AI新興科技運用、數位化商機、網路通訊服務等領域持續走強,而iPhone等其他電子新品的上市也會帶動相關零組件接單的成長。

然而,藝珂也指出,相對於炙手可熱、前景可期的科技相關產業職缺,台灣的服務業,從餐飲業到基層的勞工、工程類的缺工,如以往的木工到現在機電,也面臨供不應求的情況,但原因並非國際經濟趨勢使然,而是台灣整體就業市場的人力斷層及結構的改變,包括少子化和產業鏈的轉變,大多數求職者選擇辦公室和外商企業,或是不需要勞動的工作。 另外,某些專業類別,老師傅沒有後繼接班人,產業傳承越發困難。此外,對餐飲業而言,內場外場出現人力斷層,中階主管流失則是最大挑戰。事實上,培養和留住中階接班人,已經成為當今各企業遇到最大的難題之一,值得思考如何提前因應。

聯繫我們

相關資訊

【防詐騙公告】請提防假冒的社群網站

近期發現有不明人士偽造藝珂名義於LINE平台上創立社群頻道,並提供不明連結的情形,藝珂在此呼籲大家不要受騙,也…

藝珂觀點:台灣2024薪資指南與產業報告 | Adecco Taiwan Salary Guide 2024

台灣藝珂集團《2024薪資指南與產業報告 Taiwan Salary Guide》 人工智慧的崛起為企業帶來無…

台灣未來勞動力調查報告:人工智慧對當代工作者的挑戰

台灣未來勞動力調查報告 人工智慧對當代工作者的挑戰 2023年的經濟衰退、企業裁員等環境因素讓企業的攬才、留才…

【2024藝珂校園大使計畫】熱烈報名中,立即搭上職涯特快車

【2024 藝珂集團校園大使計畫】熱烈報名中 在學中的你,還在擔心出社會當職場小白?還在迷茫對職涯沒有想法?千…

2023 Q4 台灣就業趨勢報告 Job Market Report

國際宏觀經濟評估和展望 根據OECD經合組織 9 月發佈的2023經濟展望中期報告指出,事實證明,2023 年…

2023 – Q3 Job Market Report

國際宏觀經濟評估和展望 根據Adecco 2023 年宏觀經濟和勞動力報告指出, 2023 年全球經濟增長將放…

【恭喜 Jess Huang 成為台灣2023 CEO for One Month】

【恭喜 Jess Huang 成為台灣2023 CEO for One Month】  從4月開始的Video…

Adecco 正式宣布加入「2023 TALENT, in Taiwan,台灣人才永續行動聯盟」

Adecco 正式宣布加入「2023 TALENT, in Taiwan,台灣人才永續行動聯盟」  …

2023 – Q2 Job Market Report

就業市場概述 全球受到通膨影響,從 2022 年下半年開始,科技業面臨市場需求放緩的寒冬。在 2023 年全球…

亞太區市場趨勢和薪資指南

Adecco身為跨國企業,常年致力於成為企業與人才的溝通橋樑。若客戶有跨國人才需求,我們將提供豐富的資源以及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