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 Q3 Job Market Report

2023 – Q3 Job Market Report

國際宏觀經濟評估和展望

根據Adecco 2023 年宏觀經濟和勞動力報告指出, 2023 年全球經濟增長將放緩,2024 年將出現反彈。報告分析 PMI 和全球運輸成本等經濟數據表明產量增加、供應鏈挑戰已明顯改善、能源價格下跌、投入成本壓力有所下降。

整體而言,2023 年全球 GDP 增長預計為2.4%,2024 年增長為 3.0%,低於COVID-19爆發前的平均水準。美國、歐元區和中國的經濟活動指標比年初的預期更具彈性。但政策制定者仍須步步為營應對挑戰,通過適當措施穩定金融,打造疫情後的新增長引擎,並增強靈活性,以促進可持續和包容的經濟增長。

通膨危機稍緩解 亞太成長勝歐美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5 月份美國通貨膨脹率降至兩年多以來的最低水準,顯示出自2022年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演變成全球危機的通貨膨脹,已稍有緩解,但由於美國和英國等發達經濟體為了應對通膨,持續採取貨幣緊縮及升息政策,因此預計今年內將出現溫和衰退,而歐洲大陸和拉丁美洲則可望實現極溫和的正成長。

相較之下,亞太地區和中東和北非地區增長腳步穩健,尤其是亞洲新興經濟體的表現更令人期待。根據OECD 的預測,亞洲新興國家的經濟成長雖然面臨疫情反覆、烏克蘭戰爭、全球經濟放緩、供應鏈中斷等不穩定因素挑戰,但適當的貨幣和宏觀經濟政策反應、以及強勁的內需推動,亞洲新興經濟體可望展現韌性,仍將是吸引外國直接投資的目的地。

(Sources: UniCredit, IMF, ECLAC, Asian Development Banks & IHS Markit, LinkedIn, IHS Markit, HSBC Global Research, 2023)

全球就業市場觀望 招聘放緩與缺工並存

在就業市場方面,儘管近期全球招聘活動放緩,但勞動力市場表現出彈性。各國求職者平均職位空缺數量,仍高於疫情前的水準,失業率接近歷史低點。 但由於經濟前景的不確定,全球公司都縮減了招聘與此同時,多國出現缺工問題,導致雇主之間爭奪有限的工人,推動工資上漲的壓力加劇,勞動力市場緊張。

台灣Q2就業景氣普遍停滯

傳統上人力招募的高峰經常落在第二季,但今年各產業招募普遍放緩,原因除了企業端在考慮財報數字符合期待和審視真正需求之後趨於保守之外,個別產業之間也因情況不同而有所差異。

以物流業、科技產業和軟體業為例,前者屬於就業市場已趨飽和,企業檢視人才的標準更詳細、更全面,且徵選過程因為企業端在疫情解封後變得忙碌而拉長,而求職端資深人才看淡市場需求也採取觀望。科技產業則因為過去一年半以來以高薪搶太多人,在一波大裁員之後仍在消化庫存。軟體業同樣在經歷2022年第四季的大缺工而大開職缺之後,今年第二季緩緩步向供需平衡,因此招募陷於停滯。

至於半導體產業,不分國際大廠或台灣本土企業,開始出現產能利用率下降以及投資案延緩現象。反映到半導體產業人才招募上,也出現徵才需求下滑。根據人力銀行統計,2023 第二季度 IC設計工程師職位相較於2022 同期,需求數大約下降10-15%。不過半導體產業普遍並未出現電子終端以及軟體業裁員和求職潮。

此外,在製造業方面,許多跨國企業早在年初就做好年度人力招募計畫,因此到了年中其實不會有太大異動,再加上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疲軟,製造業缺乏向上的跳板,更不會考慮於二季度再釋放職缺,增加成本。

新產業驅動職缺逆勢成長 供需不對等藏隱憂

在就業景氣普遍低迷當中異軍突起的產業,也不算少數,包括零售、電商、快銷品、廣告、線上直播、AI、ESG (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能源業,特別是綠能等等。其中AI相關職位和設備的配置已成為各企業當前發展的重心,而各品牌商爭相投入奉為顯學的ESG和綠能應用,更攸關企業的形象定位和永續經營。越來越多公司籌措ESG團隊,網羅熟悉法規人才,雖然編制不大,多半只有一兩人,但職缺需求可望持續。至於能源業則受惠於全球永續能源業的蓬勃發展,各家競逐綠點,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產業帶動製造業和科技人才轉換跑道,投入儲能設備等新興事業,同樣前景可期。

此外,半導體產業之非主流產品,如工業半導體(AI 和 AIoT 自動化) 以及車用半導體市場需求以及人才招募需求並未同步出現下降,工業用和車用IC設計、品保以及製造相關職缺需求依舊逆勢成長。另外,像是數據分析和預測等職位,或是虛擬實境 (VR)、擴增實境(AR) 等可以應用於教育、娛樂、醫療等等相關行業,都看得到潛在機會。

然而,也有部分產業,如醫療保健和汽車零件業的職缺,雖然市場需求量大,但因為不對等的供需條件,形成人才缺口。以醫療保健的看護人員為例,儘管台灣高齡化社會亟須這類人才,但高密度的現場工作和長工時、低工資,讓求職者望之卻步,如果沒有因應措施,未來勢必成為社會一大隱憂。

人求事 “即戰力”是關鍵; 事求人AI增能+數位轉型

根據Adecco顧問觀察,第二季當中有招募計畫的企業,大多數徵才的對象都需要具備非常資深的即戰力,企業不會考慮配置成本於教育新人。

而即戰力的養成,除了資歷經驗的累積之外,也要靠求職者自身的覺知和努力。例如參加各種課程充實自己,特別是在當今的AI盛世,就要更具備在數位方面的技能,要更能夠懂得現在高科技產品在做的一些轉換,可能需要再具備多一些數據分析能力,才能夠提出不同於其他人選的競爭力。

而企業端現今都想要靠AI提高效率,創造更大價值,因此也必須跟求職者一樣增能。如果資源允許,加強數位化轉型,帶領企業步上全面數位化道路,未來才能夠結合AI智能發展。處理大數據可以提供智能分析; 利用AI的技術開發自動化工具和流程,則有助企業提高能力跟效率。

此外,加強語言能力也是當務之急。以軟體產業為例,臺灣軟體工程師實力堅強,在人力市場上屬於剛性需求,因為除了實力之外,臺灣的薪資普遍偏低,因此對國際市場而言,臺灣工程師的CP值偏高,但其弱點就是英文程度普遍偏中下。

第三季就業景氣趨保守 關注趨勢積極布局

有鑑於台灣的國際直接投資FDI逐年減少,地緣政治變數複雜,中國和亞太地區人口大國的經濟發展對台灣的影響因產業而異,Adecco大多數產業顧問認為台灣第三季就業市場景氣保守中帶樂觀。業界認為經濟復甦會落在2024年第一季度,因此Adecco建議企業主細心觀察產業變化,才能洞燭機先,未雨綢繆,提前布局。

至於求職族群該如何因應大環境與就業市場變動,Adecco建議求職者保持積極樂觀,在未來4-6個月要耐心等待,同時觀察產業變化,充實自己,多方嘗試。Adecco顧問也特別提醒企業和求職者慎選合作的 headhunter,因為市場上已經發現在所有的獵人頭兵家必爭之地,例如能源業,有些獵人頭公司會不管個資法,將求職者當作商品,不管資歷符不符合需要,只要沾上一點邊,在沒有告知當事人的情況下,就將其個人資料外流,這不僅對客戶的人資部門造成無謂負擔,也對求職者的權益構成傷害。

相關資訊

【防詐騙公告】請提防假冒的社群網站

近期發現有不明人士偽造藝珂名義於LINE平台上創立社群頻道,並提供不明連結的情形,藝珂在此呼籲大家不要受騙,也…

藝珂觀點:台灣2024薪資指南與產業報告 | Adecco Taiwan Salary Guide 2024

台灣藝珂集團《2024薪資指南與產業報告 Taiwan Salary Guide》 人工智慧的崛起為企業帶來無…

台灣未來勞動力調查報告:人工智慧對當代工作者的挑戰

台灣未來勞動力調查報告 人工智慧對當代工作者的挑戰 2023年的經濟衰退、企業裁員等環境因素讓企業的攬才、留才…

【2024藝珂校園大使計畫】熱烈報名中,立即搭上職涯特快車

【2024 藝珂集團校園大使計畫】熱烈報名中 在學中的你,還在擔心出社會當職場小白?還在迷茫對職涯沒有想法?千…

2023 Q4 台灣就業趨勢報告 Job Market Report

國際宏觀經濟評估和展望 根據OECD經合組織 9 月發佈的2023經濟展望中期報告指出,事實證明,2023 年…

2023 – Q3 Job Market Report

國際宏觀經濟評估和展望 根據Adecco 2023 年宏觀經濟和勞動力報告指出, 2023 年全球經濟增長將放…

【恭喜 Jess Huang 成為台灣2023 CEO for One Month】

【恭喜 Jess Huang 成為台灣2023 CEO for One Month】  從4月開始的Video…

Adecco 正式宣布加入「2023 TALENT, in Taiwan,台灣人才永續行動聯盟」

Adecco 正式宣布加入「2023 TALENT, in Taiwan,台灣人才永續行動聯盟」  …

2023 – Q2 Job Market Report

就業市場概述 全球受到通膨影響,從 2022 年下半年開始,科技業面臨市場需求放緩的寒冬。在 2023 年全球…

亞太區市場趨勢和薪資指南

Adecco身為跨國企業,常年致力於成為企業與人才的溝通橋樑。若客戶有跨國人才需求,我們將提供豐富的資源以及專…